枫亭清

毒爱(《愿赌服输》读后感)


第一次接触 @李大桥 大大的 《愿赌服输》,其实是在其他读者的读后感里面看到的,因为 @李大桥 大大写这篇文章的时间比较前,我一下子还没有看到后面。

看第一章的时候,这篇文章就给我一个印象:惊艳。

整个章节的架构清晰,风格非常符合电视剧暗黑者第一二季。在我的印象中,电视剧里的罗飞和原著里的罗飞,在性格上有很大的差异,作者正是完美地把握住了这种差异,让《愿赌服输》中的罗飞大放异彩。

每一个章节我都非常仔细地拜读过,我想说的是,作者的文风非常幽默,刚好与文中跌宕起伏的情节相得益彰,更能勾起读者们阅读的欲望。我记得我看到第36章的时候,熬夜看,忍不住想把后面的章节都一次性看完。

言归正传,我给这篇评论起的名字是“毒爱”,现在我就来探讨一下文中的几条感情线。

第一,自然是罗飞与薛天的情感。一开始,罗飞是有计划地接近薛天,当然,薛天亦是如此。他们之间,有一种“我明知道你是在演戏,但我就是心甘情愿地陪你把这场戏演下去”的感觉。罗飞原本就是想把薛天拴在身边,不让他有机会作案。后来,罗飞自己跟穆建云坦白,他知道自己不喜欢男人,薛天也不喜欢,但他们就是相互爱慕,因为,对方是唯一能配得上自己的人,他们之间的爱,已经成为了一种毒,双方都已经上瘾,无法戒掉。罗飞原本想把控薛天,结果到了最后,他的爱,渐渐从一开始计划内的占有,变成了成全。从罗飞求韩灏放过薛天,保证他杀掉虎尾就会收手中可以看出,罗飞的信念因为这种毒爱而动摇。也正是因为这种毒爱,薛天才会从一开始的敌对,到后来在射击场上间接地坦白身份,还会为了罗飞挡枪。其实薛天这么着急要除掉虎尾,一部分原因就是担心虎尾会对罗飞下手,所谓关心则乱。最后,薛天在罗飞面前放下枪,把罗飞拥入怀中。其实,在这场对决中,他们谁也没有赢,但也没有输,因为他们最终都看清了自己的心,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第二,韩灏与周浩的情感。双队的情感,在电视剧里就若隐若现。作者让他们的感情在文章中更上一层楼。韩灏的爱是霸道的,这点在他们准备为薛天做手术取出胸口的子弹的时候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方面,韩灏为了周浩的安全,竭尽全力地对周浩隐瞒,另一方面,为了维持这份爱恋,周浩也在尽毕生之力隐瞒自己的身份和行动。可以说,双方在这段感情中,都是没有安全感的,但他们偏偏又不想对方离开,为了留住对方而放低自己的姿态,这正是与罗飞和薛天的感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第三,郑佳与阿华和薛天之间的情感。郑佳亲口承认自己爱的是薛天,但会跟阿华结婚。对于郑佳这个角色,作者的改动比较大,在作者的笔下,郑佳由一个弱女子变成了蛇牙头目。这个改动是非常精彩的,因为这样,郑佳的人物形象丰富了起来,不再是一个在黑暗的社会中需要受到保护的的人,她有自己的大业。我觉得作者在写薛天试图用郑佳来威胁阿华自尽的那一段非常精彩,郑佳表面上什么都不知道,其实她心如明镜,在关键的时刻救下阿华,也在局势扭转之后保住薛天。她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做,实际上她控制了整个事态的发展。这一点,与金庸的《飞狐外传》中的程灵素的人物形象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爱,她没有对薛天不利,因为爱,她委身于阿华,虽说一部分是为了巩固蛇牙的地位,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看住阿华,不让他对薛天下手。

对于几条隐藏的感情线,我就不打算多言了,相信读完全篇的读者们都有深刻的印象。

也许,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有这样的毒爱,但是,我就是沉迷于作者笔下的这种毒爱,不能自拔。我一直陪着文中的角色一起感受着毒爱中的那种纠结,那种痛苦,放下一切之后的那种释然。

无论是在情节的设置,人物的刻画上,还是对细节的描写,环境的渲染上,作者无疑是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我眼里,这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到现在为止,我已经读了不下五遍。希望大家能去欣赏并多多支持《愿赌服输》!

评论(5)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